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和平教會巡禮

作者:王偉華



1974年秋天升大二的時候,第一次來到和平教會,祇見四周的青田巷弄裡,花木扶疏遍佈在古意盎然的一間間日式房舍裡,綠的叫人陶醉,靜的讓人遺世而安穩。教會的大門深鎖,我怯生生的鼓起勇氣按下門鈴,當對講機響起:「請問那一位?」竟然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應答。還好,小門旋即打開,見到了商正宗牧師,接著展開了一個鐘頭的真理問答。離開牧師館後,把握機會來一趟教會巡禮。


北面為禮拜堂,天花板上掛滿一排排的吊扇;講台兩邊的牆上掛著兩個綠色黑板,上面工整的用粉筆寫著講道題目、經文及聖詩。面對講台左前方為聖歌隊席。日後加入聖歌隊,禮拜時坐在聖歌隊席,看著對面窗外夾雜陽光璀璨的那一片青綠花木,常常不自覺的就神遊天外了。講台兩邊各有一間小房間,左邊為圖書室,右邊為聖歌隊預備室。


在這古樸有趣的禮拜堂裡,充滿了我的生命足跡。1974年我在這裡受洗;1987年與妻子美玲就是在這個禮拜堂結婚的;1999年兩個孩子立信與雅信在這裡接受幼兒洗禮;2003年年邁的父母在我禱告了30年後,終於也在這裡受洗。


禮拜堂與牧師館中間小而美的花園,盡頭是一間自然美的男生廁所,沒有隔間,弟兄們不分老小排一排面對著水牆解手,現在的弟兄們恐怕是解不出來,超尷尬的,但是當時大家好像也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牧師館最左邊隔了一間窄小的房間,記憶中有一位讀夜校的姐妹曾經住在那裡一段時間。往左後是俗稱青康藏高原的教室,木門裡堆滿各式各樣的資料,還有小棉被呢!當時的青契真辛苦, 出外靈修會還得扛著棉被走。往左前是客廳,是我第一次問道的地方,日後擔任長執,也在這兒與準備受洗者問道理。昔日寬敞舒適的沙發仍然安好,但已移到路加館客廳了。再往左是商牧師一家四口居住的地方,還有一間浴室和廚房,由於少有機會進到裡面,對牧師宿舍一直有著神秘的感覺。這麼狹小的空間,很難想像是日治時代中森幾之進牧師與莊丁昌牧師時代的禮拜堂兼牧師館呢!


最南面一棟是主日學教室,四周排滿了簡便矮腳的沙發椅和小桌子,椅子底下放著榻榻米禱告跪墊;除了主日學教室外,也是開長執會的議場,更是年終教會長執犒賞青年團契、聖歌隊、主日學老師享用火鍋大餐的歡樂場所。


記得到和平不久,有一天很晚了,經過教會時,仍有一群熱心愛主的青契同工在主日學教室開同工會,當下我被深深的感動,那一幕景像雖然事隔30年,還記憶猶新啊。


200971和平教會即將改建,這一切老舊的空間就要走入歷史,61年的歲月,她經歷了大時代的洗禮,族群融合的調適、228事件和白色恐怖的不安、美麗島事件的對立,我們的母親和平教會都積極正面的本著基督信仰來回應這些衝擊,大愛無私的尊重化解接納族群、語言、年齡、性別、教派帶來的偏執與緊張,甚至於挑戰法規的束縛,叫人因著真理得以自由。盼望和平人承接和平信仰前輩們的精神,與上帝同工同行,勇敢的為神立大志,行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